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
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一、督促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执行有关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有关的决议、决定,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进行的调查、检察和视察。

二、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审查市人民政府和区县(自治县、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有关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行政规章、决定和命令,并提出审查报告。

三、研究和审议市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交付的议案,提出审议意见或审查报告。

四、拟定并向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提出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议案。

五、负责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地方立法的有关工作。

六、对全国人大常委会下发征求意见的属于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法律草案,组织有关单位讨论,征求意见,汇总上报。

七、审议市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常委会交付的质询案,听取受质询机关对质询案的答复,提出办理情况的报告。

八、对本委员会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议或意见。

九、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对其任命的干部进行述职评议和工作评议。

十、联系市人大代表,听取意见和要求,组织专题调查、检察、视察等工作。

十一、根据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委员会的决定,参加有关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的工作。

十二、配合有关部门,处理与本委员会有关的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十三、负责与分工联系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联系,听取并审议有关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工作情况的汇报。

十四、负责与区县(自治县、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部门的联系和工作指导,开展同外地人大有关工作机构的横向联系。

十五、办理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

 

对口联系部门和单位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林业局、重庆海事局、重庆市邮政管理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铁路办事处、中国民用航空重庆安全监督管理局。

2月22日,市人大环资委召开对口部门联系会。
2024
02/26
8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生态日,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由市人大常委会主办,市人大环资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承办的2023全国生态日重庆主题活动正式启幕。
2023
08/16
市人大环资委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环资工作的“时”与“势”,不断创新川渝人大协同方式,充分发挥好立法、监督职能,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以实际行动助推中心工作提质增效。
2023
08/15
市人大各专工委主题教育开展和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亮点。
2023
08/0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与区县人大环资委的工作联系,4月20日,市人大渝东北片区人大环资工作座谈会在奉节县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出席座谈会。
2023
04/24
2月23日,市人大环资委召开对口联系部门和单位工作联系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出席会议。
2023
02/24
2月23日,市六届人大环资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与市级对口联系部门工作联系办法,谋划部署2023年度工作。
2023
02/24
近日,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工作部门2023年工作要点纷纷出台,来看看他们今年将怎么干。
2023
02/16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市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立足各自工作实际,着眼人大工作全局,深入系统地谋划和推进今年各项工作。大家表示,要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
2022
04/06
市人大城环委2022年工作计划出炉八项监督助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
2022
03/22
委员会组成人员

屠 锐

吴盛海
李步彬
谢 礼
代伟华
李景耀
彭 烨

戴 科
李 涛
邹云生
张献强
向益平
王 峙
张 勇
肖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