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1月22日
   下一篇

努力构建预算绩效管理闭环体系

用前有计划 用时有监控 用后有评价

努力构建预算绩效管理闭环体系

财政资金每一分都要花在“刀刃”上。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守好“钱袋子”,过好“紧日子”。

今年市人代会上,如何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和监督,引发市人大代表热议。代表们表示,要以预算绩效管理为切入点,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构建起财政资金用前有计划、用时有监控、用后有评价的预算绩效管理闭环体系。

做好事前评估和结果运用

重庆预算绩效管理自2011年起,经过不懈探索,已融入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全过程。到2020年底,我市已在市级层面基本建成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各个区县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预算绩效各项改革,力争2022年底在市区两级建成“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重庆正蹄疾步稳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但在现行预算绩效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绩效理念尚未牢固树立,绩效管理广度和深度不足,事前绩效评估和结果运用‘一头一尾’还是薄弱环节,绩效管理评价指标体系不够完善等。”市人大代表,渝中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杜伶说。

“就拿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来说,还远远不够。”杜伶表示,目前,重庆市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全部打通,但对产业资金开展跨周期的动态绩效评价仍然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预算绩效管理涉及所有预算单位,要想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更好更快发展,杜伶认为要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各级人大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外部监督主体,可以面向各级领导、财政干部、预算单位等开展多层次的业务培训,加强相关人员的预算绩效意识。

“要从顶层设计做好事前评估和结果运用‘一头一尾’工作,用加减分的制度,把绩效评价好坏作为部门考核参考。”杜伶建议,财政部门要建立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制度,提高结果运用的有效性和约束力,进一步优化监督检查结果和绩效评价挂钩办法。

“此外,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也是预算绩效管理的一大难题。”杜伶表示,目前,我市使用的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缺乏分类指标,导致在对不同支出类型评价时缺乏科学性。对此,杜伶建议,市级层面要建立统一的分类分级评价指标体系,提高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规范性。

市人大代表审查《关于重庆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记者 陈越 摄

花钱必问效 无效必问责

近年来,随着地方政府民生领域的刚性支出和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的城建支出规模越来越大,地方政府收支矛盾凸显,这也是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们在审计中也发现,财政资金使用存在效果不佳、进度慢、错配等问题。”市人大代表,垫江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鸿说,能否科学、有效地分配、安排和使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强化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关注资金使用结果和产出,优化财政配置,可以减少财政资源的浪费,缓解财政收支矛盾。

需求是无限的,而财政资金是有限的,如何科学分配?

“事前绩效评估机制能够通过前端发力,为财政资金的使用把好第一道关口。”姚鸿说,目前全市各级财政对预算绩效管理非常重视。例如,垫江县在每年预算安排之前都会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组成评估小组,对重大项目进行事前绩效评估,从而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姚鸿建议,财政系统还可以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事中抽查,对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项目,加强分析和动态监控。

推动预算绩效管理,还需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的运用。“结合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工作,实现财政资金绩效情况‘回头看’,促使部门预算及专项资金管理注重事前建立绩效评估和目标管理,事中做好绩效运行监控,事后开展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姚鸿建议,通过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来逐步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安排预算、调整政策、完善制度的挂钩机制,明确标准,增强可操作性,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加强预算监督 管好“钱袋子”

自2018年起,市人大常委会将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监督作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审查监督预算的重点内容,通过强化对预算绩效目标编制、绩效目标执行、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的监督,逐步构建起了人大开展预算绩效监督的制度框架和工作规范,有效促进了预算绩效管理的全面实施。

据市人大代表,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毛玉树介绍,市人大从2018年起便不断加强对预算绩效目标编制的监督,不断促进预算单位增强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

预算绩效目标确定后,执行是否到位是提高预算资金使用绩效的关键。

近年来,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不断探索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监督方式,促进提高绩效目标的约束力。

“我们会在每个季度选择部分重点项目,对绩效目标执行情况、项目实施进度开展调研,并且督促财政、审计部门不断扩大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的跟踪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毛玉树说。

毛玉树还表示,针对少数部门对预算绩效管理不够重视,绩效自评流于形式的问题,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要求,审计部门将预算单位绩效自评报告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同时,督促财政部门加强对预算单位自评报告的审核,并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随同决算草案报送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审查批准决算的重要参考依据。

近年来,在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方面,市人大也进行了有益探索。

“除促进建立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的机制外,市人大还督促预算单位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完善预算资金管理制度和绩效管理措施的重要抓手,推动财政部门探索建立预算绩效管理激励约束机制。”毛玉树表示。

同时,为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市人大还将预算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纳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范围,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予以重点关注,同时将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如何进一步提升人大预算绩效管理监督的能力?“建议用立法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和监督。”毛玉树表示,市人大财经委和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也将进一步推动预算单位提高绩效自评质量,督促财政部门扩大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同时,加强对区县人大开展预算绩效监督的培训和指导,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努力把政府的“钱袋子”监督好。(记者 曾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