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1月22日

市人大代表周其建:应急救援队伍需统筹建设

“按照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减灾委办公室相关文件要求,各区县组建了区县和镇街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但在队伍建设运行中,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市人大代表、重庆鸿全兴业金属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其建调研发现,市应急局只是对应急救援队名称作了统一要求,没有明确应急救援队伍的性质、级别及专兼职人员配备,以致各区县应急救援队伍组建模式和管理模式不统一、人员稳定性差;执行任务不明确,特别是与消防救援队的分工区别不明,导致在救援任务中与消防救援队、特勤队的工作重叠,同时还存在重复购置装备,造成资源浪费的问题。此外,在队伍管理、训练,救援装备、单兵着装款式上,全市没有统一的要求,应急救援车辆外观和消防车混淆;队伍的训练、考核由区县根据大纲自行设置,难以达到全市应急救援队伍一盘棋,大灾大难前统一指挥调度的目标。

对此,周其建建议,应明确各区县的应急救援队伍定位,按照统一的方式进行招聘和管理;应充分调研各区县应急救援力量与现有灾害事故之间的匹配关系,配备合理的力量;应明确与消防救援队之间的指挥调度关系,清晰各自的救援职能职责。

“建议市级统筹应急救援力量的保障经费,就区县救援装备、人员相关经费支出等出台指导意见,并编制统一的训练、考核大纲和教材,统一着装。”周其建说。(记者 陈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