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12月6日

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

  ■渝北区人大代表 黄莉

  小时侯,我们村里的县人大代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坐在讲台上,描述着如何带领人们走向共同富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愿景。

  那时,人大代表就像一道光,激发出了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在我心里种下了一个理想的火苗。

  长大后,经过多年的打磨和历练,我终于有幸被选举为一名人大代表并成功连任。当选人大代表这六年,让我对这个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感受到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努力追随光:深入基层,积极为推动法治化进程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在基层历练了20多年的律师,我经常接触并经历了许多“执行难”的个案,“执行难”问题犹如一座大山,压在我心里。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调取了大量执行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并且针对“执行难”问题提出解决措施,还提出《关于加大力度追究“老赖”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建议》。这份建议得到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区法院的高度重视,区法院专门就此建议与我进行了沟通,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区法院的做法受到了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的肯定,着手从制度上进行完善,并持续关注执行问题,让渝北区法治营商环境在执行方面得到较大改善。

  这六年,我积极推动选区设立便民法律服务咨询点,每周定期与辖区群众面对面交流,现场接受法律咨询,帮助解决各类问题……接待群众2400人次,开展法治讲座100余场次。

  励志散发光:致力践行个人和组织使命,为全面建设法治化社会的时代使命贡献微光。

  20余年来,我将“提升企业法律风险意识,助力客户系统风险防范”的个人使命和律所使命融为一体,长期致力于企业系统法律风险体系的构建,帮助企业做好风险预防。

  我在创办的律师事务所打造了“翰墨大讲堂”,每月定期组织普法宣传,为企业宣讲公司治理和法律风险防范知识100多场次;为社区群众送去党的政策法律宣讲微课堂,参与群众达12000余人次;积极参与政府法治建设工作,为渝北区政府、龙山街道办事处等担任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加入各级政府律师库和顾问团,积极提出法律意见书,为政府科学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专业支撑和实施保障。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还积极响应司法部、全国工商联联合发起的“万所联万会”,与渝北区龙山街道商会共建“万所联万会”机制,在探索服务商会企业方面取得成效,获得了司法部和全国工商联的联合表彰。

  甘愿做微光:身先士卒,甘愿成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伟大目标道路上的一缕微光。

  今年11月,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肆虐重庆,我第一时间联系社区,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按照属地化原则,我被第一批安排参加两江新区康美街道华宇御澜湾小区的居民集中核酸检测工作,协助开展信息采集、秩序维持和涉疫法律问题解答等工作,并担当疫情政策宣讲组组长,负责收集社区居民反映的各种问题并进行有效疏导。

  回首这六年的履职历程,我由衷感谢人民群众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更加成熟和沉稳、坚定和无畏。

  看到社会欣欣向荣和蓬勃发展的同时,我更加感受到深深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我将倍加珍惜,时刻谨记为民初心,通过实实在在的履职行动,做到无愧于代表使命、无愧于群众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