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12月6日

再难办也要办!3000名群众圆公交梦

  “车来啦!车来啦!”近日,在綦江区新盛街道新正社区正自场公交站,早早等候在601公交车站的村民高兴地排队上车。

  “以前从老乡场到綦江二级车站,一天只有几趟中巴车,一辆中巴车只能坐19人,每次坐车都要挤破头,像我这样的老年人,有时候等不到车就只有走路回家。”说到这个新开通的公交车,74岁的罗大勇心里乐开了花。

  据了解,此前新盛乡和正自乡合并为新盛镇时,行政中心设在了原新盛乡,2020年新盛撤镇设街道,行政中心位置没有变动。但原正自乡离行政中心距离较远,居民到行政中心办事只能乘坐中巴车。而中巴车每日只有几个班次,遇到赶集高峰期,大部分村民坐不到车,只能走路或搭乘摩托车,出行十分不便。

  在参加一次代表接访群众活动时,綦江区人大代表刘德财了解到群众“坐车难”的问题。2022年2月,刘德财放弃春节期间休息,走访调研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随后将《关于正自片区群众出行难期盼开通公交车的建议》交至綦江区人大常委会新盛街道工委。

  人大新盛街道工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代表们再次深入调研,经过讨论后,建议正式转交新盛街道办事处办理。新盛街道办事处经过研究,确定由街道规划建设与环保办公室承办,分管建设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罗旭牵头落实。

  随后,街道规划建设办及时起草“请求开通綦江二级车站至新盛正自公交车”的书面报告,并积极与区交通、城管、公交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联系。

  “这事儿不好办,公路达不到通公交的条件。比如,路面不够平整、没有港湾式候车站……”2022年3月,新盛街道办事处主任梅秀豪多次带队到綦江区交委、城市管理局等单位汇报情况、争取政策,但都无功而返。

  对此,人大新盛街道工委持续关注,多次组织代表调研,代表们也多次提出相关建议,同街道办事处一起积极和区交通部门、公交公司对接联系,希望能够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再难办也要办!公路不达标,我们就修复公路;没钱修港湾式候车站,我们就多方筹集资金。”2022年5月,新盛街道党工委书记石秀章协同街道办事处领导再次对接区交通、城管等部门,人大新盛街道工委也将存在困难向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作了汇报。经过多次沟通协调、争取政策和资金,新盛街道正自段公路得以修复、港湾式候车站也启动修建。

  2022年7月,在新盛街道正自片区召开的院坝会上,村民们再次提及开通公交车一事,石秀章和梅秀豪当即向群众承诺:请大家放心,我们已经在积极落实,最晚到今年年底,公交车一定开通!

  2022年10月16日,历时8个月时间,公交车终于正式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正自老乡场沿线3000余名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讯员 王中萍 袁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