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2年11期
上一篇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声音 | 部分区县人大常委会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龚均:

  助力江北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龚均表示,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积极谋划和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着力提升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水平。

  紧紧围绕江北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5”总体思路,综合运用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开展工作评议、执法检查、专项视察等,助力江北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深入开展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与市人大、街镇人大联动开展环保法、“双减”政策执行情况等执法检查,建立完善政府落实重大财税政策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绩效听证制度、财政预算“五评三督”等工作机制,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修改江北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以“两员一线一制度”代表工作品牌为载体,以代表“家站点”建设街镇全覆盖、四级人大代表进“家站点”履职常态化开展为依托,以代表履职积分公示制为抓手,创新建设“李代表聊天室”“百姓议事厅”等特色代表工作家站,探索试行区人大代表列席街道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区人大代表履职积分“三色提醒法”制度等,搭好“连心桥”,畅通民意“直通车”,当好群众“代言人”,有效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为江北加快落实“四个率先”、建设“两高”示范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首席记者 张双山 通讯员 刘成芳)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宗林:

  以学习指导人大工作化为实际行动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宗林谈到,渝北区人大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区人大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全面动员、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将带领1200多名人大代表和近200名区、镇街人大干部深入学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全区人大工作。

  一是让四级人大代表学习入脑入心,从而带动和联系人民群众。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纳入全区人大代表培训工作的整体计划。组织四级人大代表进村社、进学校、进工厂全覆盖,利用好代表活动阵地和代表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作好宣讲,带着人民群众一起学。

  二是让各级人大干部学习入脑入心,从而化为实际行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常委会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的“第一议题”,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的首要内容。常委会领导带头深入联系镇街、部门、企业开展宣讲活动。根据区委主要领导安排,落实区领导领衔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让人大工作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用好常委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宣传阵地,宣传好大会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报道好渝北人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故事,不断把学习宣传大会精神引向深入。(首席记者 张双山 通讯员 冯忠先)

  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魏小红:

  以实干实效彰显学习贯彻成果

  在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魏小红表示,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细化梳理贯彻落实举措,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号召,市委有部署,南岸有安排,人大见行动。

  魏小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是全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动员令”和“指导课”。

  全区各级人大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要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在促进发展的实干实绩上,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南岸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付鹰)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烨:

  完善吸纳民意工作机制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人民监督与自我革命,虽在不同历史时期提出,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新时代推进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我们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在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继续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从民生实事项目产生、实施到办理效果评价,全过程吸纳民意。积极探索人大民主协商,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深化推进“三分开两集中”专项工作评议,推动群众协商议事,助力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好代表“家站点”“主任接待日”“代表接待日”传统平台作用,用好“代表微信联民群”“群众留言墙”“代表回音壁”等新型载体,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将聚焦中心工作,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惠及全区人民。合力建好线下人大主题馆,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北碚实践。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起点,聚焦全区“两大定位”“四篇文章”,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北碚区生根开花,助力北碚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首席记者 陈敏)

  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邹云生:

  创新监督方式 增强监督实效

  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邹云生表示,要深入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推进新时代江津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江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上入脑入心。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全面学、各级人大代表全覆盖广泛深入学。宣传上出新出彩。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形式和载体,迅速开展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式的宣传解读。宣讲上用心用情。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进家进站、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开展宣传宣讲,聚焦干部群众的关注点,紧扣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落实上见行见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面准确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之中,不断创新监督方式,运用好问题清单制度,增强监督实效,在新起点上努力开创江津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作出人大贡献。(首席记者 张双山 通讯员 唐德鑫 杨俊)

  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程卫:

  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 打好监督“组合拳”

  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程卫表示,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和群众普遍关切,依法行使法定职权,为合川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人大力量。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扎实推动人大建设和工作贯通起来,深入开展“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推动人大工作赋能提质。

  接下来,将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持续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化经济运行监督,聚焦高标准生态强化环境保护监督,聚焦高品质生活强化民生保障监督,聚焦高水平治理强化社会热点监督,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确保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贯彻实施。增强监督刚性,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在区委的领导下,有序开展人大任命干部任后监督工作,督促国家机关有关人员依法行政。将紧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落实落细“四联一述”制度,建立人大专家智库、代表微信联民群,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健全交办、领办、承办、督办、评价衔接机制,实行代表建议办理和答复承诺事项“双台账”“双清单”,提高建议意见办理质量。(首席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李珂)

  长寿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身高:

  在融入和服务大局中发挥职能作用

  长寿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身高在主持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暨机关干部职工大会时表示,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人大工作发展。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全市、全区领导干部大会的部署安排,在全区人大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带头抓好学习研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围绕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和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聚焦国际化绿色化人文化智能化中国长寿城建设,在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中发挥职能作用。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以政治建设统领人大“四个机关”建设,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实实在在体现到人大常委会的履职实效上。(通讯员 左娇娇)

  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德勋:

  让代表“家站点”更好地汇集民意

  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德勋在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和机关干部大会时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意义十分重大,关键在于落实。

  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人民至上,聚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本质要求,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进一步提高代表回“家”进“站、点”开展活动的质量,注重把活动主题同人大工作结合起来、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结合起来,同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代表“家站点”宣传引导、汇集民意的作用。坚持尊崇法治,聚焦区委中心工作这一鲜明主题,建设依法履职尽责的工作机关,切实行使好监督权,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确保人民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坚持服务人民,聚焦发挥代表作用这一重要任务,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丰富和完善“四联一述”制度,深化代表对人大常委会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的参与,不断探索拓宽联系渠道,加快建设网上代表之家、星级家站,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坚持固本强基,聚焦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这一新目标定位,建设守正创新的“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服务型、廉洁型”人大机关,为潼南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记者 曾珠 通讯员 刘伟廷)

  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粟登琳:

  高标准高质量谋划人大工作

  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粟登琳在主持召开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贡献。

  粟登琳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县人大系统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市委的要求和县委的安排,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将结合中央和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进一步完善县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确定的五年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标准谋划明年的工作任务,确保垫江人大各项工作目标思路更加符合中央大政方针、符合市委具体要求、符合县委工作安排。将集中力量扎实做好当前工作,认真筹备县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扎实做好市人大代表选举和县人大代表补选工作,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人大年度考核,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县人大系统落地落实落细,努力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通讯员徐智刘显林)

  城口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滕远东: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主动履职担当

  城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滕远东谈到,作为人民民主的主阵地,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理应成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先行者。城口县人大常委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人大各项工作。

  第一,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求,继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始终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第二,牢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自觉加强“国家权力机关”建设。城口人大将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县委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机制和平台。

  第三,牢记“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要求,自觉加强“工作机关”建设。城口人大将依法行使县级人大常委会的“三项法定权力”,用好用足“七种法定监督方式”,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

  第四,牢记“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要求,自觉加强“代表机关”建设。城口人大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特点优势,推进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点建设,认真落实“两联一述”“主任接待日”等制度,推动议案建议提出高质量、办理高质量,使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首席记者 张双山 通讯员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