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2/3期

张尧:在讲解中传播家乡美

【代表心语】我将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不但要为基层群众发声,更要为旅游发展出力。我一定要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全力以赴履职尽责,把提高思想认识与自觉履行职责结合起来,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愿望,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取信于民,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在本职工作中,我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留下坚实的脚印,为家乡发展尽心尽力。

 ——张尧代表

 

春节刚过,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乌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阿依河分公司经营管理部经理张尧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参加了几项调研活动,为出席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准备。

作为一名景区的讲解员,张尧积极传播阿依河景区山水美景和苗家风情,身体力行当好家乡美景的“宣讲员”。她说,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将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不但要为基层群众“发声”,更要为旅游发展“出力”。

当好家乡美景的宣讲员

从彭水县城出发,驱车约40分钟即可达到阿依河景区。从上游至下游,这里打造了一条吃喝玩乐游的旅游产业链:可探秘喀斯特溶洞、乘坐竹筏聆听苗族山歌、徒步领略“一线天”的峡谷风光、体验激流险滩的漂流;游玩累了,可在旅游小镇品苗家美味、看篝火晚会、感受苗族风情、采摘生态瓜果。

2008年年底,在地方财力不足的情况下,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收购阿依河景区,着手打造了彭水自治县第一个旅游目的地。

从十多年前武陵山区一座普通的小峡谷,到后来的武陵山区知名景区,张尧见证了这里的变迁。

2009年,张尧成为了重庆乌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乌江旅游分公司的一名讲解员,向游客讲述阿依河的故事。

张尧说,起初,阿依河景区周边的村民因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就业面很窄。随着阿依河景区的开发,在景区周边迅速兴起了许多农家乐、水果采摘园,100余家农家乐能提供床位2000余张,吃上“旅游饭”后,村民的经济收入大大增加。景区还为当地村民开办的农家乐提供餐饮、客房技能培训,农家乐的服务水平得到提升。

同时,景区每年优先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近300个,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通过发展旅游业,产业、群众和县域经济带动起来了,“独乐乐”变成了“众乐乐”。

“能为家乡文旅融合发展出一份力,让家乡的美景从我的口中传播出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张尧说,她看到了旅游为家乡带来的变化,自她从业以来,接待了游客近万人,为家乡旅游产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这十多年来,张尧从一名基层讲解员逐步成长为基层骨干,从一名“门外汉”到景区金牌讲解员,她坚守初心,身体力行当好家乡美景的“宣讲员”。

以文旅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阿依河景区规模不断扩大,景区品质明显提升,有力带动了周边及沿线8个乡镇、近10万群众的脱贫增收,同时也带动了景区周边农村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而张尧在这个过程中,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推广家乡。

今年旅游市场加快回暖,阿依河景区正优化升级漂流戏水、竹筏放歌、户外攀岩、篝火晚会、民俗演艺等重点产品,丰富游乐项目和景区购物,做好游客增值服务,预计将在今年6月迎来客流量高峰,全年乌江画廊及阿依河景区游客量将达180万人次。

“作为一名旅游从业人员,我希望阿依河能被更多的人知晓,也希望通过文旅融合,进一步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张尧说。

所以,她特别关注将“非遗”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融入景区发展,为阿依河景区注入“灵魂”,提升景区的品质和魅力,以文旅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张尧说,围绕当前文旅融合发展的现状、问题等方面,她也在做进一步了解,收集第一手资料,并据此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助力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同时,她还特别关注旅游市场的复苏,建议各级政府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发放“文旅消费惠民券”,刺激文旅消费。

张尧对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也很关注,做了相关的案头工作。

在她看来,从川渝两地发展的现状来看,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具有重要意义。这几年来,川渝两地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非常密切,不管是平台建设、品牌打造,还是市场培育、重大项目推进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建议深化文化旅游品牌打造,挖掘巴蜀文化时代价值,推进巴蜀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巴蜀文化创新发展。”张尧建议,应强化《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的落实,坚持规划引领,推动重点项目落实。打造巴蜀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倡导两省市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合力打造文旅节会和巴蜀文艺品牌。共建一体化的旅游交通网络,共树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品牌形象。提升巴蜀文化旅游影响力,积极培育文旅融合发展。

练好人大代表履职基本功

张尧说,人大代表是一种责任和一份崇高的使命。

这段时间,她也在加强学习,练好人大代表“基本功”。她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法律意识,要有奉献精神,要强化知识修养和综合素养。以联系群众为途径,当好人民忠实的“代言人”;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当好为民办事的“贴心人”,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重要的是要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张尧说,除了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她还充分听取来自基层群众的“声音”,把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近期,张尧参加了彭水自治县人民法院组织的调研活动,认真查阅了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各种资料,深入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家机关履行职责情况以及社情民意,积累有关素材,结合自己掌握的各方面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和整理。同时,她还与老代表交流,学习如何履职。

“不管是参加调研,还是和老代表交流,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开阔了眼界,扩展了思维,对进一步完善建议,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很有帮助。”张尧说。(首席记者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