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2/3期

殷其龙:让车厢载满最真切民意

【代表心语】人大代表要把“人民”放在首要位置,无论在哪个岗位,只要有一颗愿意奉献的心,就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会广泛收集民意,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带着一件件老百姓关注的鲜活建议,传递民生民情,围绕民生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作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我会一如继往地做好本职工作,热情地服务好乘客。

目前,我正在抓紧时间加强学习,为参加大会做好充足的准备,确保在会议期间准确表达要解决的问题及其重要性,做到简明扼要、格式规范、论证有力。

 ——殷其龙代表

 

爱心送考、抗洪抢险……很多个现场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是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入选“2021年最美出租汽车司机”。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分公司驾驶员殷其龙,踏上了他新的履职征程。他说,人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己将始终坚守初心,履行好代表职责,当好“车轮”上的民意收集员,为人民代言。

退役后他成为热心“的哥”

在殷其龙的车头,贴着重庆“雷锋的士”的标识,作为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的老队员,他对这几个字有很深的理解。

“我是从部队走出来的,从广义上来说,也是雷锋的战友。所以,雷锋精神对我而言,就是当兵的一种情怀。”殷其龙说,退役后,他也时刻谨记为民服务誓言,始终认为应该多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的事。

1994年,19岁的殷其龙参军入伍,1997年退役。在部队时,他学会了汽车驾驶技术。“技术过硬,安全第一”,这个观念也深深地刻在他心里。

2004年,殷其龙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起初,他只是想开好出租车,尽量每一单都让乘客满意,他从没想过这个“谋生手段”会成为给自己带来充满满足感和幸福感的“人生事业”。

有一次,殷其龙从机场搭载3名乘客驶往火车站。他们下车后,殷其龙发现后座落下一个包。打开一看,包里有2万元现金,还有相机和笔记本电脑。他想着失主肯定很着急,很快通过公司联系上乘客,归还了钱物。那时,公司刚刚成立了“和谐车队”,殷其龙主动申请加入,利用休息时间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参加高考爱心送考等公益活动。

当出租车司机以来,殷其龙连续十多年参加爱心送考活动,还经常带领班组成员到学校为孩子们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2020年8月,重庆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全市进入紧急防汛期。殷其龙带领班组成员加入预备役,帮忙运送抢险物资到鱼洞下河码头的防汛一线。

从业十多年来,殷其龙安全行车超过100万公里,服务乘客超过20万人次,成绩更是亮眼: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

殷其龙也先后获得“重庆市出租汽车行业优质服务文明驾驶员”“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在殷其龙看来,车辆与服务的品质,不仅关系企业发展,更展现着重庆的城市文明形象。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要服务好乘客,如果遇到分歧,一定要先沟通。同时,要确保车况良好,所以,他组织班组人员反复研究改进车辆的日常维护保养措施,重视交接班前的车辆例行检查,注重保持车内外整洁,注重提升整体服务意识,用实际行动彰显先进性和示范性。

建议健全出租车行业监管机制

重庆出租车是城市公共交通不可缺少的名片,但这张名片正不断受到同质化竞争的冲击。

殷其龙发现,这几年他的部分同事、朋友先后离开了出租车行业,选择从事网约车服务。

在他看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约车已经彻底融入市民的生活,改变了传统的出行方式。

“网约车和出租车都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一个重要补充,同属出租汽车行业,本质上是一种业态,网约只是实现约车服务的技术手段。对于目前存在的一些网约车随意溢价、‘杀熟’等情况,应该加强监管,在相关的法律法规中予以完善。”殷其龙说。

另一方面,随着网约车数量的快速增长,传统出租汽车行业逐步陷入发展困境,其从业人员大量流失的难题已经摆在眼前。“传统出租汽车和网约车应融合发展,健康发展。”殷其龙认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最关注的是出租车和网约车监管、人员素养提升等方面的问题。他建议,应对网约车车辆和司机准入做指导,提高对司机服务品质的要求,避免同质化竞争。

“随着数字化在我们生活中应用水平的不断提高,未来出租车行业想要避免被淘汰,只能加强数字化建设,推出适应当下用车需求的网上下单功能,另外还需改变观念,提高服务水平,才能改变人们对于出租车的传统认知。”殷其龙说。

“跑”出倾听民声加速度

出租车,作为城市中最常见的交通工具之一,也是时代变迁的见证者。

“这些年,我见证了城市、交通、道路等方面的巨大变化,社会对出租车驾驶员的关爱也让我感到非常温暖。”殷其龙说,出租车司机这一行,他已经干了近20年,越来越喜欢这个职业。虽然自己的岗位很平凡,但作为一名城市“摆渡人”,只要用心服务,就可以带给乘客一段美好行程,也能让外地游客感受到山城人民的热情好客。所以,驾车过程中,他总是提醒自己,要把好手中的方向盘。同时,他也在不断向前行驶的过程中,透过车窗,亲眼目睹了城市变迁。

在日常工作中,殷其龙会从乘客的角度思考,尽己所能地体贴乘客,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会主动扶他们上下车;遇到心情烦闷的乘客,他会真诚安慰,耐心倾听乘客的诉求……这样的他,无疑是群众心中可靠的“代言人”。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时常找同事、同行聊天,积极收集相关的意见建议,并和老代表交流,学习如何履职。

殷其龙说,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要从自身工作领域出发,关注社会热点,深挖民生问题,把人大代表履职和自身工作结合起来。比如:他思考着下一步在接送每一名乘客的过程中,认真倾听乘客心声,了解乘客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心中的期待,经过梳理后形成相关建议,让小小的车厢载满最真切的民意。

“我会不断学习,以履职实效回报群众对我的信任。我也会继续坚守工作岗位,做好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殷其龙说。(首席记者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