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2/3期

王海霞:年轻人返乡大有可为

【代表心语】作为90后,我是我们村最年轻的村干部。

近十年来,从响应号召返乡到参与家乡建设,看着家乡一步一步地变得更好,我内心感到十分幸福。

扎根基层,让我可以走进群众生活,聆听群众声音。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让我有了更多机会听到民众期盼,并且努力去实现他们的愿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让更多人看到我的家乡,让更多年轻人返乡筑梦,把我们的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王海霞代表

 

“王代表来了,快坐快坐。”王海霞刚走到院坝门口,就被村民热情地邀请进去。

“张阿姨,你们现在有没有什么困难?”

“我们现在啥子都好,谢谢你一直帮助我们。”张阿姨笑得合不拢嘴。

和张阿姨拉了一会儿家常后,王海霞又走进下一户村民屋里。

王海霞说,这几户村民以前都很困难,现在她有空就会到他们家里走一走,问一问,聊一聊。

大学生回乡助力发展

2014年,王海霞大学毕业,找了一份工作,当一名勤勤恳恳的上班族。

2015年8月,王海霞看到家乡正在号召大学生回归本土的信息,于是,她积极响应号召,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彭水自治县润溪乡樱桃井村。

“那时候在村里做村委会主任助理,帮忙整理材料,跑跑腿,跟着老主任走家串户。”回忆起那时候,王海霞说,家乡的生活肯定比不得在城里,但她有着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浑身充满了干劲。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王海霞慢慢融入了这里的工作,会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解决问题,同时也开始加强学习,以获得更多知识去帮助村里人。

“那时候决定回乡没想太多,就想着家乡在号召,我就响应了。”王海霞说,自己当时就是凭着一腔热血,想要用自己的力量改变家乡的面貌。

2020年3月,王海霞出任樱桃井村党支部书记,即使已回乡工作五六年,仍遭到了当地村民的质疑。

“这么年轻的书记,靠不靠得住哦?”

“我们有问题能不能找她解决哦?”

  ……

“村党支部书记心里要装着村集体、装着村民,要成为村民的精神支柱。”王海霞对村民们的质疑表示理解,同时自己也暗下决心要更加努力,来改变大家对她的看法。

打造民宿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樱桃井村位于彭水西南部,距彭水新城20分钟车程,紧邻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摩围山,森林覆盖率80%以上,常年平均气温18℃。

2013年,菖蒲塘乡村旅游街落地,吹响了樱桃井村全域旅游的号角。摩围山居、旅游休闲风情小镇、纳凉避暑山庄相继建成,还打造了花千谷休闲观光产业园、千亩翠冠梨采摘基地、中药材育苗基地等。

当时,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王海霞打算带着村民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第一步就从改变樱桃井乡开始。

“要致富,先脱贫,我们村虽然不是贫困村,但有60多户贫困户。”王海霞开始积极争取,为贫困户们解决问题,然后又带头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道路、河道、公共区域、荒山荒坡和房前屋后等绿化建设,提升实施庭院美化,配套污染治理,建立完善村庄保洁长效机制。

“生活环境好了,才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带动产业发展。”王海霞说。

2022年8月,重庆大部分地区连晴高温,但樱桃井村黄地峡却是清风拂面,游人三三两两穿行在乡野间。

峡谷里,一栋栋独具巴渝特色的民宿坐落于山脚下。

“天热的时候,基本天天客满,现在我们一年能收入7万元。” 村民田仁刚说,2018年7月,村里引进巴渝民宿公司,对村里的民宅统一进行改造并对外营业,从那时起,田仁刚就摇身一变,成了民宿老板。

“目前,黄地峡巴渝民宿采用‘巴渝民宿公司+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运营:由巴渝民宿公司统一经营的6栋房屋,收入80%归巴渝民宿公司,2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剩余15栋由村民自有住宅改建而成,收入的20%由巴渝民宿公司收取作为管理费,剩余的80%归农户所有。”王海霞介绍。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王海霞与村“两委”干部积极思考,充分运用当地苗乡特色,将休闲旅游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除依托巴渝民宿公司进一步开发打造黄地峡外,还打造了资产归村集体公司所有的营隆客栈。

“自开业以来,黄地峡巴渝民宿年均游客达6万余人次。特别是夏秋季节,入住率近80%,每年国庆节期间都是天天爆满。”说起樱桃井村如今的业绩,王海霞满满都是自豪感。

如今的樱桃井村已经有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中国传统保护村落”4块金字招牌,王海霞相信,樱桃井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更近地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

“我是今年1月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说起此事,王海霞和很多新任代表一样兴奋,更觉得非常光荣。

在代表集中培训的时候,王海霞见到了很多新代表,她说,这些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比她优秀的很多,而自己又是比较年轻的一个,所以,这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有压力才有动力。”王海霞说,自己是个适应能力很强的人,能看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也能看到自己的优势。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每天都在人民群众之中,我可以更近地听到他们的声音,为他们呼吁,现在我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我就更要把他们的所需所求所盼带到会上去。”

王海霞这样一个行动派,说干就干。她开始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村民现在的困难、需求,同时也根据自己在樱桃井乡工作多年的经验,总结一些问题。

“乡村最大的问题还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问题。”王海霞说,自己也曾远离故乡、远离父母,没有哪个孩子不想回到父母身边,她希望鼓励当地企业招纳工人的时候优先考虑本地人,增加本地人就近就业的机会,同时引导重庆城区企业到县城落地,这样既可改善关于乡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一些突出问题,也能促进乡村发展。

“我现在还要抓住更多学习的机会,多学、多看,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王海霞说,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当地法院和检察院领导就经常为她普及相关知识,她自己也会主动找上一届人大代表取经。

“我希望发挥自己更多的价值,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王海霞坚定地说。(记者 周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