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2/3期

推进乡村振兴 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作贡献

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推进乡村振兴 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作贡献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一届市人大农委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方向任务,勇担我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历史责任,扎实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在立法上,积极推进《重庆市动物防疫条例》《重庆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修订和《重庆市水资源管理条例》的修正工作,同时还将紧扣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坚持急需先行、突出务实管用的原则,配合常委会做好五年立法规划涉农部分编制工作,并不断完善我市涉农地方性法规体系。

在监督、调研方面,做好协助常委会审议市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专项报告有关工作,助力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做好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决定执法检查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决定的贯彻落实和长江流域禁捕工作高质量发展;跟踪监督常委会关于现代种业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宜机化改造情况调研。

此外,市人大农委还将配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遴选一批专业性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大代表,组建市人大代表农业专业小组,积极邀请代表参与委员会组织的立法、监督、调研等工作。

新一届市人大农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重点工作(摘登)

● 修订《重庆市动物防疫条例》《重庆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

● 修正《重庆市水资源管理条例》

●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工作

● 做好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决定执法检查相关工作

● 跟踪监督常委会关于现代种业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

● 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宜机化改造情况调研

(记者 周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