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2/3期
上一篇   

突破难点堵点 进一步提升备案审查质效

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委员会

突破难点堵点 进一步提升备案审查质效

 

备案审查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宪法监督制度。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谷表示,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的新目标新任务,优化方法措施,突破难点堵点,进一步提升备案审查质效,努力形成具有重庆人大辨识度的高质量工作成果。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将在守正创新中深化数据库建设,及时启动数据库试点建设第二期项目,强化文件数据动态管理和智能关联,并在现有11类入库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对尚未入库的其他有关文件深入分析研究,确保规范性文件“入库不断档、更新可持续”,进一步打造具有辨识度的重庆人大数字化典型应用。

针对群众接触较多的乡镇“红头文件”,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今年将推动备案审查工作触角向乡镇延伸,开展乡镇规范性文件专题调研,加快开发完善区县在线全流程审查“普适版”,探索建立数据库入库文件审查工作机制;聚焦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健全诚信长效机制等重点,对企业较为关注的涉及信用惩戒的有关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审查,加大问题督促纠正力度,增强专项审查刚性;继续推动备案范围“全覆盖”,做好新增报备的中级法院、检察分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定期对发文目录开展抽查,推动司法机关规范文件制定、公开、报备等管理工作。

同时,坚持在备案审查工作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优化公民审查建议线上线下提交机制,强化释法说理,注重在审查中听取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和企业协会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还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规范性文件全周期管理;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实施情况调研及修法工作,推动备案审查制度全面有效执行;不断深化案例指导及通报制度,组织召开备案审查工作片区座谈会、案例分析培训会,健全专家咨询制度,加强理论与实务研究,不断增强备案审查能力。

 

重点工作(摘登)

● 推进重庆市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加快开发完善区县在线全流程审查“普适版”

● 承办渝宁浙粤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

● 开展《重庆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实施情况调研及修法工作

● 开展乡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题调研,探索建立数据库入库文件审查工作机制

● 会同市司法局全面推进乡镇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

● 开展涉及信用惩戒的规范性文件专项审查

● 组织召开备案审查工作片区座谈会、案例分析培训会

 

(记者 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