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2/3期
  

高廉政:“00后”代表的大国工匠梦

“我叫高廉政,是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编程员。”做完自我介绍,高廉政显得有些腼腆。

作为今年重庆市人代会“最年轻的声音”,这个来自企业生产一线的“00后”编程员,最近突然“走红”,关于他的报道频频见诸媒体。

“其实内心是比较紧张的。”高廉政说,在20岁出头的年纪,受到这么多关注,“很担心自己哪里没有做好。”

一直以来,高廉政是一个有点“闷”的人,只顾着埋头提升专业技能知识,钻研新工艺。

也正是这种“闷”,让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成长为公司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2017年夏天,高廉政初中毕业,因为喜欢上编程,他毅然选择了报考职业技术学校。

当然,这个决定遭到了家人的反对。

“你还年轻,兴趣爱好不能支撑过完一辈子,希望你能重新考虑。”母亲找来亲朋好友,轮番上阵,想要劝说他放弃这个想法。

“在我妈看来,我的选择太‘离经叛道’。”高廉政找到母亲,开诚布公地交流自己的想法,“我自己清楚,当时偏科严重,读高中、考大学又浪费几年时间。大学毕业后再循规蹈矩地找工作,没有任何优势,也不见得能脱颖而出。”

彼时,高廉政相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技校并不比普通大学差,学一门手艺、学到专业的知识,同样能闯出一片天。”

看着真诚而坚定的高廉政,母亲选择了尊重:“儿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了。”

如愿来到技校后,高廉政并没有因为“兴趣”而如鱼得水,相反因为课业太难,在学习上遇到重重困难。

“技校的课程并非想象中那样简单。我一直认为自己不算聪明,笨鸟先飞嘛。老师讲的内容一时没弄明白,我就追着老师问;遇到不会解的题,我就一遍一遍地演算。”高廉政没有灰心。

为了有更多学习时间,他每天比同学早起一个小时,晚睡几个小时;为了将学到的知识熟练运用到实际中,他每天都在车间练习到晚上十一二点,有时候车间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他也依然坚持。

2018年,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开赛在即,高廉政却在训练加工样题时遇到了困难。

因为孔径太小,尺寸精度高,退刀距离短、排屑难,十分容易抵歪工件,再加上工具有限制,时间也有要求。为了寻求解决办法,高廉政索性就在车间住下,不停地试验,用了四五天时间制作了十几套零件,通过修磨刀具,改变切削液喷出方向,找到了一个稳定的切削参数进行加工,最终攻克了这个难题。

“那天正巧是中秋节,又挨着我的生日。”说起这些,高廉政并没有因为错过中秋节和生日觉得遗憾,反而很高兴攻克了这一难关。

“不负光阴,不负自己。”高廉政说,在校三年,他只给自己放过一次暑假。

“每次回到寝室,听到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我也会心生羡慕。”高廉政不止一次问自己,为什么要给自己这么大压力。

这个问题,总会淹没在下一次的全情投入中,始终没有答案。

高廉政更加踊跃参加校内各种培训和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并担任学校技能竞赛集训队队长。他立足专业,严格要求约束自我,不断学习扩充知识储备,以大国工匠为榜样,专心于技能提升。

在校期间,高廉政在国家各类技能竞赛中屡获大奖:2017年荣获重庆市第十届中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普通车工项目三等奖;2018年荣获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二等奖、重庆市第十一届中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一等奖;2019年荣获重庆市第六届“巴渝工匠杯”一类大赛数控车项目一等奖、重庆市第十二届中等职业院校数控综合加工项目大赛二等奖;2020年荣获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优胜奖。

不怕挑战 勇克技术难关

毕业以后,高廉政进入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但他没有因为离开了学校就松懈学习。

有一次,为了满足订单需求、合理安排资源,需要把一些车间做不完的订单换到其他车间去做。但部分零件在更换了设备后,原来的工艺和程序不能达到加工需要,导致大量订单无法按时交付。

大家正着急上火时,高廉政突然想到之前竞赛时学到的知识点,于是在新设备上采用高速切削的方式,大幅度超过刀具本身参考值,最后达到了加工要求。

这一改进,不仅让订单按时完成,还就此提升了工厂加工效率、产品质量,受到技术人员和车间技能人员的广泛好评。

进入新的工作岗位后,高廉政投入如火的工作热情,虚心向车间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学习,向设计、工艺部门的技术人员求教,“当时想着,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能力,才能成为新兴科技人才。”

2021年,高廉政代表永川区总工会参加了2021年川渝现代制造业劳动和技能竞赛(数控车工项目),在和成渝两地技能选手的较量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2021年9月作为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选手,代表集团公司参加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匠心杯”装备维修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车工项目竞赛,最终斩获竞赛银奖。按照竞赛规则,高廉政被国家人社部推荐为“全国技术能手”。

这些奖项没有让高廉政止步不前。他立足于企业生产,将高技能转化为科研生产实践能力,在国产化工程的研制过程中充分展现了工匠精神本色。

他优化公司50余项老产品的加工方案、加工程序,优化老产品加工刀具选型,为多项科研项目顺利推进作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高廉政参与了重庆红江某国家重点“卡脖子”工程产品项目新产品开发技术攻关,主攻其中12项新产品程序编制、现场加工调试工作;在公司某型号国内首台清洁能源系统新产品项目开发技术攻关过程中,参与了其中22项卧式加工中心、立式加工中心、车床、车铣复合加工中心程序编制工作,该项目也填补了国内船用清洁能源动力系统的空白;参与了某型号气化珠江项目新产品中间块的开发编程技术攻关。

新身份 再出发

对高廉政来说,拿过了许多奖项、攻克了很多难题,他毅然已经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但这并没有让高廉政“飘”。

当选市人大代表后,作为生产一线的技术人员,他开始琢磨怎样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言献策。

“通过系统的学习后,我才了解到人大代表是一份神圣的职业,对国家、地方政策都有了全新的认知和了解。”高廉政说,自己就像开拓到了新的世界,推开了自己“编程”的门,走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尤其是今年第一次参加市人代会,我见到了很多优秀的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和他们交流也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高廉政说,比起兴奋和荣幸,他心中也有忐忑和敬畏。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实施高水平人才集聚计划,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这让我觉得倍受鼓舞。”在两会期间,高廉政和代表们交流了自己对人才建设的看法,并提出要发挥职业院校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基础性作用;加强高技能人才待遇,鼓励人才转型;打破技术技能人才评价年龄、资历和身份等条件限制等建议。

“我希望有更多人才能加入到生产一线,并为国家生产技术攻克难关。”高廉政说。

“怎样才能集聚更多人才,助力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他自问自答道,当前重庆应当优化职业教育类型、专业设置,发挥职业院校配套高技能人才的基础性作用。

他建议,重庆应鼓励支持高技能人才兼任职业学校实习实训指导教师,健全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和业绩贡献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和社会地位。(记者 周晏如)